訂婚文定習俗流程

文定流程、習俗
準備、出發
男方在家中祭祖後,以「紅木盒」盛裝聘禮(六禮或十二禮),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裡長輩擔任,出發前先鳴炮並於約定戴戒子時間前一小時到達。
人數/禮車應為雙數,但為避免「4」等不吉利的數字,禮車數一般多為2輛或6輛。

男方六禮
1.大餅(中式喜餅)
2.盒仔餅(又稱合婚餅,為一般西式禮餅或簡單的漢餅)
3.四色(金、香、炮、燭,祭祖用)
4.六甜(冬瓜糖、戒指餅、桔餅、桂圓、冰糖、囍糖,象徵甜蜜)
5.四金(給新娘的金飾,包含耳環、項鍊、手鐲、戒指)
6.頭尾禮(給新娘的衣物6或12件,象徵錦衣玉食,富貴吉祥)
男方十二禮(含上述六禮)
7.酒兩打(表示一年24節氣平平安安)
8.豬肉或火腿(表示豐碩誠懇)
9.麵線(象徵兩姓聯姻,美滿姻緣一線牽)
10.糯米、砂糖(讓女方做湯圓,象徵團團圓圓、美美滿滿)
11.閹雞、鴨母(起家興業)
12.喜花(吉祥如意)
女方回禮
1.二金(給新郎的項鍊、戒指)
2.頭尾禮(給新郎的衣物6或12件)
3.男方準備的盒餅、大餅、四色及六甜共4項為回禮
女方十二禮(含上述六禮)
7.肚圍(有鴻圖大展之意)
8.黑砂糖(甜甜嘴,討人喜歡)
9.麥和穀(衣食無缺之意)
10.緣錢、鉛線(與婆家結緣)
11.木炭(表示延續、傳承)
12.蓮蕉花、芋葉(表示多子多孫)
納采
男方到女方家,雙方鳴炮,女方幼輩迎新郎,新郎給開門禮。

納徵
男方親友把聘禮抬進女方家,女方家接受聘禮後給予抬聘人員紅包。聘禮排列整齊後,媒人婆居中男方再將大小聘、金飾等聘禮點交給女方,此時女方可招待男方親友吃湯圓,湯圓也可於整個文定儀式結束後再吃。
奉甜茶
男方親友依輩份入座,新郎應坐在末座。新娘由好命婆牽引出來及媒人婆的同伴下,拿茶盤奉甜茶給男方親友,甜茶數量應和男方親友入座人數相同,不能多或少,奉茶時需以稱謂相稱(如爸爸請喝茶),媒人同時在旁唸吉祥話。
壓茶甌
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,將事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放入杯中,隨後好命婆會再牽新娘出來,按照順序收回茶杯,男方親友這時候則會說些吉祥話祝賀新娘。
踩圓凳/戴戒指
壓茶甌儀式結束後,好命婆會先牽新娘回房,這時要準備高、矮椅各一張,好命婆牽新娘出來,新娘要「面朝外」坐在高椅上,腳放矮椅。接著,由新郎先幫新娘把戒指戴在中指,因避免「壓到底」的涵義,過程中新娘會將手指彎曲;輪到新娘把戒指戴上新郎的中指時,禮貌上也戴到第二指節即可。
鉤親/戴金飾
由婆婆替新娘戴上金項鍊、手鐲等,再由岳母給新郎戴金項鍊。
女方祭祖
由新娘的舅舅點排香一對,將男方送來的禮品供在神明桌前面, 聘金也要擺出來, 只需放要收下的那一份, 回禮給男方的那一份不用拜。
女方回禮(回聘)
收下男方聘禮後,女方也會回送男方禮品。先把男方的聘禮取出,再將女方的禮品擺入男方裝聘禮的空盒中,新娘亦會事先準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,俗稱「頭尾禮」,並將男方送的聘禮回送一部分,包括禮香、禮燭、禮炮各一份、幾盒喜餅等,若女方通常只收小聘,大聘則回給男方。
訂婚宴
男方親友不會用餐到最後,按習俗男方會見魚離席,宴客時可事前告知餐廳為訂婚宴,餐廳就會更改上菜順序把魚料理放在甜點之前上,男方親友就能多吃幾道菜,男方離席時會給謝宴禮紅包(又稱「壓桌禮」)
觀看平凡幸福婚禮攝影作品:
Blogger:http://taco-photo.blogspot.tw/
FB粉絲團:http://goo.gl/ODzyT
作品電子書:http://issuu.com/tacosan
聯絡我們:
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來信洽詢,謝謝~
聯絡電話:0955-008-497 Taco 張先生
Email:tacosan01@gmail.com
LINE ID:@zrj9448f

  • Share: